英国威廉希尔体育公司_WilliamHill-中文官网

常州大学生物医药实验中心环境保护规定
   发布时间: 2020-11-16    访问次数: 344

常州大学生物医药实验中心环境保护规定

 

 

实验室是高等院校从事教学实验和科研的重要基地,是高等院校化学试剂、放射性物质、微生物等各类有毒有害物品的集中使用场所。实验室无规则、无治理排放成份复杂的有机物、毒害物等搅在一起,通过长期积累,潜在的危害性极大,特别是实验室环境内存在的有毒气体、液体等,将直接影响参加实验的广大师生的身心健康。为了加强实验室环境保护,维护广大师生的切身利益,根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》和《常州大学实验室环境保护规定》,结合本实验中心的实际情况,特规定如下:

 

 

一、各实验室和个人都必须认真贯彻执行全面规划,合理布局,综合利用,化害为利,依靠群众,大家动手,保护环境,造福人民的环保工作方针及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。由于操作不当造成的一切后果由本人承担,并总结书面材料以存档

 

 

二、化学化工类实验室,要把减少环境污染,合理处理污染物及尾气、残液回收处理等,作为重要的教学内容,要在教学中强化环境保护意识的教育,在组织实验教学中,教师要首先贯彻这些原则。

 

 

三、根据各实验室的污染排放具有排污点分散、成份复杂、排污量小的实际情况,难以实施统一模式的集中处理办法,各实验室的环境污染防治最根本的还是以防为主。

 

 

四、各实验室工作人员对本实验室内的主要毒害物及污染源,必须了解其排放及进入人体的方式、途径,受到毒害的基本症状等。除按操作规程进行实验、执行毒害物的管理制度外,还应针对本实验室毒害物的特点,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,避免大量吸入毒害物。

 

 

五、要求实验室内空气、环境尽量保持清新、洁净,尽可能对分散的污染点进行相对集中的管理,减少污染物的对外排放,减少对进入实验室人员的直接危害和对实验室周围环境的污染。

 

 

六、实验室内存在污染气体、异味时,要加强通风,减少有害气体在室内的停留时间和有效浓度。尽量将有害及异味物的操作放在通风橱内进行;对挥发性物质、异味物等的操作应力争提高操作速度,并力求存放在密闭容器内,不要或尽量不要泼洒出来;对放在敞口容器内的这类物质,则应采取一定的措施防止蒸发或挥发。在实验设计上,要求尽量减少接触严重有毒有害物质。

 

 

七、实验室应避免废弃有害液体排入下水道,各类废液应视其危害,相对分类集中后交由环保部门认可的三废处理单位处理。本实验中心的废液收集工作由李亮老师负责。

 

 

八、含有放射性的废物,集中后交由环保部门认可的三废处理单位处理,对暂不使用的放射性物质,要按规定严密保管,切不可随意放置。

 


威廉希尔体育
School of Pharmacy & School of
Medicine

联系我们
地址: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科教城天润科技大厦A座607
邮编:213164 邮箱:yxxy@cczu.edu.cn
电话:+86-519-86334598
管理入口

扫描二维码关注

Copyright © 2010-2021 英国威廉希尔体育公司_WilliamHill-中文官网 All rights reserved.
Baidu
sogou